熱門文章

網頁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我會永遠記住他

隧道裏的歌聲


那是一個特別炎熱的夏天。當時好像時值八月的一個中午,太陽猛烈的陽光照射在大地上,街道上、商場裏、甚至家裏,都仿佛是一個烤爐。剛剛放學,我從學校趕回家裏,嚮往著空調的涼快。我正經過一條地下隧道,突然一首悅耳的歌聲與二胡聲傳入耳中,引人入勝。我循聲走去,發現是一位在賣藝的黑髮老伯。

這位老伯皮膚黝黑,頭頂上的黑髮直直竪起,兩條毛毛蟲般的眉毛下長著一雙黑漆漆,炯炯有神的眼睛。在他們裏面,你可以看見光芒。深深嵌進去的眼睛讓人覺得他不是本地人,但他的神態、模樣,卻從容自得,不像外來人那樣對環境生疏,不自然。他的嘴唇紅澤、濕潤,唱出的歌詞給人一種倔強的男子漢氣,讓人充滿勇氣。他的臉龐呈橢圓形,一滴滴汗水順其留下。他的衣服不破爛,但又有點殘舊,卻十分整潔。手中的二胡已有點褪色,在薄薄的油漆中依稀可見木的顔色。按著琴弦的左手佈滿血絲,手背凹凸不平。他右手握弓,輕巧的在弦上來回移動。他的手指粗糙,指頭肥大,樣子不是很靈巧。他靜坐在地上,前面的小鐡罐裏,裝著幾個少得可憐的硬幣。

一曲臨終,餘音繞梁,四周的觀衆低頭細語。那位老伯低了低頭,謙虛地說:“俺從鄉村來的,不值得你們城市人的贊許。受教,受教。”一個觀衆拿出了一個五元硬幣,投到了鐡罐裏,發出“噹啷”的聲音。那老伯的笑容點燃了臉龐,:“謝謝,謝謝!”又“噹啷”一聲,一個女孩放了一個兩元硬幣在鐡罐裏,老伯喃喃地說了一大堆,我除了謝謝,別的都聽不清楚。這時,一個男人從人群裏走了出來。他打著領帶,穿著西裝,從錢包裏掏出了一張二十元的紙幣,輕率地扔在了地上。那紙幣慢悠悠地飛落在鐡罐旁,老伯皺了皺眉,猶豫了一下,彎腰把紙幣撿了起來,慢慢擡起頭,用目光尋找著剛才那人,然後趕了上去,把紙幣交給了他:“先生,您的錢掉了。”

那人愣了一下,沒有伸手去接那紙幣。老伯以爲他聽不到,重復了一遍。那人擡高了頭,藐視著他,傲慢地說:“這錢已經是你的了。”老伯的眉頭皺得快要打結了,但他還是心平氣和地跟這位有錢人解釋:“我今天的錢已經夠了,謝謝你的施捨,但我不要了。”說畢,把紙幣交給了這有錢人。他接下那紙幣,轉身就走,而且走得很快。

弦樂聲在隧道裏再次響起……我不禁嵌入深思。這老伯雖是賣藝人,靠別人的施捨維持生命,但他卻沒有失去尊嚴,他仍然是一個人!其實,社會裏,有很多東西都會使一個人失去尊嚴:上司為雞毛蒜皮的小錯而公開責駡下屬;老師為小小的錯誤而不顧一切地劈頭蓋臉地罵學生……在現今社會裏,失去尊嚴,實在不難。但是,這位老伯並沒有因別人的嘲笑,冷酷,輕藐而氣餒,反而清高、倔強、堅強,實在使人敬佩!老伯那遠處佝僂的身子在我的腦海裏,變得模糊了……

老伯,你是我生命之路的星辰,把我帶向高尚的境界;你是我生命之舟的燈標,把我領向高尚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