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網頁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別離

校園裏的一花一草
操場上的一葉一木
教室裏的一桌一椅,
窗外的一山一水
樓梯的一磚一瓦
在這裏挨過多少罵
受過多少讚許
每一樣東西都顯得
那麼熟悉
又那麼陌生


我曾睜著好奇的雙眼
看著陌生的一切
我曾悲傷地撫摸他們
希望它給與我安慰
我曾興高采烈地向他們傾訴
和它分享我的喜怒哀樂
和它分享我的悲傷情懷

看著空蕩蕩的座椅
想起昔日在這裏響起的歡樂聲
為什麼我
沒有好好珍惜
我輕撫著桌椅
空氣裏
靜得可怕
昔日的歌聲
在耳邊響起
為什麼我
沒有欣賞
沒有享受
嫌嘈雜的歌聲如此刺耳

現在
卻無法再聽那
稚氣的歌聲了
昔日同學刻骨銘心的笑臉
一張張閃過眼前
昔日同學金玉良言的祝福
一份份閃過腦海

我憎恨時間老人
匆匆帶走我四個短短的春秋
搶走我和朋友的友誼
掠奪我和老師的親密

我留戀在課室
遲遲不肯走
我永遠不願
離開如此美好的地方
離開如此熟悉的環境
離開如此美麗的校園
離開如此珍貴的友誼


我的淚
一滴一滴地流下去
沉澱了那
無奈與倉促
洗淨了那
風也吹不走的思念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窗臺上那盆美麗的盆景

那盆小小的藍星花
藍得剔透
藍得深沉
藍得神秘
藍得美麗

我一歲的時候
每天清晨坐在那裏
用纖嫩的小手
撫摸著蔚藍的花瓣
一顆晶瑩的露珠
在晨曦的照耀下
顯得光芒四射
又顯得渺小無比

那顆小小的露珠
滾下我的小手指頭
我愉悅地笑了
我懂得了
藍星花就是我的朋友

我兩歲的時候
每天傍晚坐在那裏
看著純潔的花蕊
看著翠綠的葉脈
一些淡黃的花粉
在晚霞的照耀下
顯得如此嬌小
又如此含有韻味

那些輕輕的花粉
落在了我的小手指頭
我愉快的笑了
那一刻,我明白
藍星花就是我的夥伴

我觀花的時代
到此為止
到了三歲
我就被無數的補習班折磨
純潔的心靈
就從此被染黑

那時
我懂得了
什麼叫做虛榮
我懂得了
什麼叫做虛假
我懂得了
什麼叫做醜惡
我懂得了
什麼叫做貪心
我懂得了
什麼叫做名
我懂得了
什麼叫做利

那時
我還沒有懂得
什麼叫做真情
我還沒有懂得
什麼叫做善良
我還沒有懂得
什麼叫做美麗
我還沒有懂得
什麼叫做親情
我還沒有懂得
什麼叫做友誼
我還沒有懂得
什麼叫做孝順

那小小的我
就已經看見了人間的邪惡
就已經領略了人間的惡毒
我還沒有懂得
什麼叫做
真善美
就已經被醜惡的人性
侵略了我幼小的心靈

藍星花在我的腦海裏
從此開始凋謝
本應該開滿我一生的花卉
在我三歲之年已開始漸漸調落
本應該結合我一生的夢想
在我三歲之年已開始漸漸褪色
本應該擁有快樂童年的我
在我三歲之年已被人掠奪

幸好
我懂得為我心靈的花朵補救
我懂得為我的夢想重新染色
我懂得為我的童年極力爭取
但有多少人的花朵
已埋藏在層層泥土下
但有多少人的夢想
已扔在垃圾箱
但有多少人的童年
如黃鶴般一去不復返……

小小的藍星花
就是我一生的指路牌
她為已迷失在紅塵裏的我
從新探索真正的人生
她把已掉進流沙中的我
重新拉起尋找真正的目標
她把已嵌入漩渦之中的我
重新揪出找尋真正的自我
她不再讓我迷失在世間的繁雜
她那蔚藍的花瓣
提醒了我
我那美好童年已失去了
我在人世間的漩渦中極力尋找
但童年連同藍星花
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藍星花的提醒

藍,她藍得似海,似瀑布,似遼闊的天際。那種藍,給於人一種靜謐,為繁忙的都市注入一份悠閒,注入一份舒適。她藍得晶瑩剔透,藍得可愛,藍得美麗。藍中透紫,藍中透白,她藍得純淨,藍得樸實。中間那小小的花蕊,白得淨,白得潔,白得純,白得亮。她不像玫瑰那樣嬌嫩,那樣鮮豔,也不像月季花那樣溫和,又不像玉蘭那樣可愛,水仙那樣冰清,牡丹那樣高貴。她,只是繁花似錦中一丁點的白,一丁點的藍,在園圃那樣高手雲集的地方,永遠找不到她的身影。只能在窗臺上,家中才偶爾看見她的藍。

她不討女子的歡心,因為她沒有玫瑰的芬芳;她不受男孩的垂青,因為她不足以表達濃濃的愛情;她不受婦女的注目,因為她不包含丈夫的一片心意;她也不受父母的寵愛,因為她無法表達孩子對他們的孝順,感激。

似乎,世界上只有真正年幼的女孩親近她,懂得她,因為她們心中有那樣的一份清,一份靜,去欣賞她,去撫摸她,去憐愛她。可是女孩總會長大的,待到上幼稚園了,上小學了,煩惱就漸漸堆積如山:父母說她們坐在花前發呆浪費時間,不如去彈琴,畫畫什麼的,又好像要去煩惱入第一線小學,第一線中學。這好像是必須的:進入好小學,進入好中學,就有好的將來。是嗎?擁有這麼多的煩惱,就等於用繁雜混亂的世界去玷污幼孩的純淨心靈。

而那麼一株小小的藍星花,才真正展露出她的用途。

她似乎每天展示她的藍,提醒人們:孩子,就應該當孩子,不應該當小大人,不應該擁有大人的煩惱,應該有傳說中美好的童年。傳說中的歡快童年是美好的,是充滿惡作劇的,是充滿愉快的。

但那已經是傳說了,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好像只是五十年吧,但這五十年就像時光的巨大縫隙,這五十年似乎是一堵牆,把美好的童年歸於傳說,歸於父母口裏哄孩子睡覺的睡前故事。

我明白,世界上哪一位母親,父親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呢?可是,這樣做難道真的對他們好嗎?孩子出生時,心靈是白的。上小學時,心靈是灰的。戀愛時,心靈是深紅色的。工作時,心靈早就完完全全變得墨黑了。孩子的心靈已奮鬥不過世間的醜惡了,很多孩子,慢慢地放棄追求自己的夢想了,他們也隨波逐流,就這樣勉勉強強,渾渾噩噩的度過一生。

藍星花,時時刻刻提醒著父母,孩子是不該有煩惱的,應該終日開開心心,無憂無慮。父母這時會說:“如果不讓孩子懂得世間的道理,長大了她怎樣生存在這個混雜的世界裏?”是的,但如果這個世界在培育出心靈烏黑的幼苗,那世界不就會變得不容許另類的人生存?而這裏,另類的人,指的是父母開明,心靈依然潔白的人。如果世界少一個這樣的人,多一個擁有真正心靈之善,心靈之美的人,又會變得怎樣呢?- 我驚覺,世間的繁雜是來自於太多聰明人。你看,傻乎乎的孩子總是比聰明的孩子容易生存吧。很簡單,如果你在學校裏期期當班長,每年當選傑出學生,同學就會當你做標靶,四十支箭對準你,你又會不會受同學的歡心呢?心靈之白,不代表著愚蠢,不代表著父母的無知。這代表著孩子的心靈仍然在奮鬥,仍然堅持與這黑色的世界拼搏,這代表著真正的高尚,清高!可能,在他小時,曾經有過這樣一株小小的藍星花,提醒過他,讓他追求真正的生活,讓他追求真正的理想,真正的人生。

是的,藍星花,真的很藍,很藍,她藍得美麗,藍得可愛。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發生在地鐵月台上......

在這熟悉的地方
有過多少往事
這裏
見證了人間親情
見證了人世大愛
這裏
見證了豆寇年華
見證了風燭殘年

這裡的一景一物
在某一個腦海裏
或許意義非凡
或許令人回味
也許,就是路軌
也許,就是廣告牌
甚至一磚一瓦
甚至一蹲一站
都曾使一個人振作
都曾使一個人重生

孩子
你還記得嗎
十二年前的那天
你不慎跌入路軌
而火車正步步逼近
是那位路過的男子漢
捨命救了你
後來我認識了他
他就是你現在的爸爸

媽媽
您還記得嗎
十五年前的那天
在這喧鬧的地方
您的肚子裏有個哭鬧的嬰兒
她急於來到這個世界
是一位青年
緊急把您送到了醫院
後來我認識了他── 一位孤兒
您領養了他──他就是我現在的哥哥

在這裡
發生過多少件感人肺腑的故事
發生過多少个震撼人心的一刻
這裡
見證了兒女的孝順
見證了親情的可貴
這裡
見證了敬老的風情
見證了愛小的美景
這裡
總見證着愛香港的熱情
總見證着讚香港的感歎
這裡──
就是濃縮的世界

(修改:張老師)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You Can – Why Can’t I?

Shannon Lucid, the first Asian-born astronaut in space, once said, “Basically, all my life I'd been told you can't do that because you're female. So I guess I just didn't pay any attention. I just went ahead and did what I could and then, when the stars aligned, I was ready. I think that over the years, whether they want to admit it or not, people have to admit that the women astronauts have performed just as well as the men astronauts. “This is, preferably, one of the strongest proof that woman, indeed, can perform just as well as men astronauts! People think, “As the majority of astronauts are men, and woman are more picky and not as strong, I can’t believe how they can become astronauts!” That, in fact, is a sign of the unknowing.
To be an astronaut, a person must have interest in astronomy, physics and mathematics; is dedicated to years of hard work and training; and to cooperate well with other crew members. Woman can be in all these categories. Though being physically fit is part of the requirements, why can’t woman be so too? Being fit, in people’s minds, means strong, tough, muscularly and manly person. That, is actually false. In the crew members’ minds, being fit, means that a person has no sickness, can withstand objects that weigh up to 48 kilograms and be able to sleep for less than six hours a day. A woman, can fulfill all these. However, people often misjudge woman by their cover – they think that they are the worst choices for astronauts, since they are not as strong as men.
Valentina Tereshkova was the first woman to reach orbit; Mae Jemison was the first African-American woman to venture into space; Shannon Lucid was the first American-Asian woman to walk in space. Why can’t my name be on the name: Jessamyn Chiu was the first person to walk on Mars. Is this not possible? People have sent space modules onto Mars, and they have got photos and sent them back to Earth. We have evidence that Mars has an atmosphere; although it’s ozone layer is not as thick as Earth’s. This implies that an astronaut, with all the modern technology, must be able to land on Mars. Thus, since women are equal as men, landing on Mars is possible. If it is, then why can’t it be me?
Mars has long been the object of numerous stories and novels. It is implied that it has red earth and green aliens, in the stories. Though probes have not sent back photos of them, this does not prove that they does not exist. They could have been hiding, or living under the ground. Therefore, if I can land on the moon and really see with my own eyes and prove with the camera, bring back samples of the earth, why aren’t green aliens living on the moon impossible?
Surely, for me and for other girls having a passion for star-gazing and the secrets of the universe, stepping on the soil of Mars, gazing into the fiery sun... It is possible!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假日裏的一天

那天春光明媚,我和哥哥一起去商店逛街……
我蹦蹦跳跳地往前走,哥哥則在跟在後面溜達著。哥哥已十五,是個身壯力健的青年,而我還是乳臭未乾的小女孩,但他一點也不顯得拘束,尷尬。我們來到了一條很多熱門商店的街道時,發現一些欄杆堵住了行人道,哥哥一側身躍了過去。我猶豫了一下,覺得這樣做有沒有什麼大礙,就鑽了過去了。那條街在前方分開兩條岔路,一條是通往大道的,另一條則是死胡同路。我們走到街盡頭時,經過了一家珠寶行。奇怪的是,玻璃門卻是緊閉著的,裏面一片漆黑。
突然,一個穿著黑衣和牛仔褲,戴著鴨舌帽,以及口罩的青年打破了櫥窗玻璃從珠寶行的裏面沖了出來。他拿著一個看上去沉甸甸的大包,沒命地逃跑,而後面的兩個胖員警氣喘吁吁的追著。哥哥焦急地對我說:“珠寶店被人打劫了,你去攔住街口,我去捉賊!”我按照哥哥的指示,跑到街口,但我怎麼也搬不動欄杆,急得直冒汗。在遠處看見哥哥從後面追著那匪徒,奇怪的是,那賊看也沒看我那邊,直接跑向了死胡。哥哥不愧拿過全港“三項鐵人”的冠軍,一下子就趕了上去。他用力地抓住匪徒的雙肩,和他扭打在一起。我聽見遠處有人在喊,卻聽不清在喊什麼。哥哥終於把匪徒按在了地上,我不禁歡呼:“哥哥好厲害!哥哥好棒啊!”
那些員警趕了上來,推開哥哥,扶起了匪徒,輕聲問:“不好意思,您有沒有受傷?”他瞪了哥哥一眼。後面的一位正在觀看熱鬧的男人跑了過來:“你的腦子去哪了?你幹嘛呀你?”還激烈地把哥哥搖晃了起來。我想跑上去,但哥哥看見了,對我搖手,我只好不動。另外一個女人走上來,企圖拉開那男人:“好了好了,人家不知道嘛!”哥哥站在一旁,莫名其妙地看著這一男一女,還有那兩個員警和匪徒。我再也忍不住了,跑了上去,抱著哥哥,大聲問那些人:“我哥哥跟你們捉賊,你們不但不謝他,還這樣對他,你們這是什麼意思啊?”
那女人說:“咱們這正在拍戲呢!”
我和哥哥都愣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