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網頁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面對他的笑容

夕陽的餘暉在人們忙碌的生活中依然閃耀著,人們卻封閉於自己的世界裏,盲目地工作,從不抬頭張望這動人的美。

夕陽映在人們頭頂上,一切變得金燦燦。巴士站的人如罐頭裏的沙甸魚,互相擠著,誰又不想逃避一天工作的疲累與煩惱,回到家裏享受一份清閒呢?巴士緩緩駛進,它像是人們的救星。人們蜂擁上前,就在那一剎那,一位婆婆被人們推倒了。車開走了,剩下一位滿面痛苦的婆婆和一位瘦弱的小伙子。他慢慢扶起婆婆,按了按她的膝蓋:“好像骨斷了。”來到了醫院,小伙子腼腆地笑了:“不好意思,就這樣了。”

“年輕人,真的太感謝你了!沒了你,我可能現在還在巴士站呢!”

小伙子笑了。多麼純真的微笑,那一刻,世界融化為一, 敵化為友...... 如一片藍天,使人心豁然開朗。

小伙子不以為然,突然失戀的打繫使他痛不欲生。他甚至想過輕生, 自尋短見。是朋友對他說:“海中的魚無窮無盡,不必把夢想枉費在一個女人身上。”小伙子醒悟了。“朋友,是你給了我新生。在我最無助之時,你幫了我。”友人一笑。多麼珍貴的笑容!如一陣春雨, 滋潤了人們的心。

友人淡淡一笑。突然失業的痛苦使友人失去燃燒的欲望。他望著藍天發呆,對著碧海發愁。是過路的婆婆說:“孩子,沒有了工作,可以繼續生活。不要浪費了青春,孩子!我記得我曾經跌斷了腿骨,是一位陌生的小伙子把我送到了醫院!孩子,你要振作,像那個小伙子把愛傳播下去!”

是的,夕陽是那麼美,但在生活中有多少人肯注意?那,就是真、善、美!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真想從心裏叫一聲:您好,爸爸!


爸爸,在我的腦海裏一直是個藏在陰影裏的人。
從小,他就沒跟我說過幾句話,父子倆的溝通也只限於:“是的。”、“沒有。”、“早安。”;從小,我就沒有見過爸爸幾面,印象中的他是個穿著西裝,一天到晚在外頭奔波、出差的大男人;從小,我看見別的小孩牽著父親的手,盪著鞦韆,一家三口有說有笑,多麼溫馨,而我只有羨慕、妒忌的份兒;從小,看見同學一放學就撲進爸爸的懷裏,與爸爸暢談當天發生的新鮮事兒,舔著爸爸買來的甜筒,我心裏只冒現出一句句:為什麼?為什麼我的命運如此坎坷?為什麼我的爸爸不像他們的爸爸一樣熱情、關愛?為什麼同為人父,會有如此大的天壤之別?
那天,是個炎夏的中午,是十五年前的一天......
我還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娃兒,在凹凸不平的小巷裏盡情地玩耍。我一個踉蹌跌倒在了地上,腿上鮮紅的口子不停地冒血。當時爸爸剛出差回來,拎著行李經過路口,我本以為他會跑過來,扶我起來、幫我包紮傷口,再說句安慰的話吧!但他,只是淡淡地說了句:“兒子,起來吧。男兒有淚不輕彈,一個大男子漢在這兒哭哭鬧鬧,多難看呀!起來回家吧!” 我希望他會安慰我,想不到他竟然說“多難看”! 從那以後,我對爸爸的丁點親情早已在那流淌的血中洗滌“乾淨”了。
十年光陰在彈指一揮間從指縫間溜走了。我已成了比爸爸還高的大小伙子,要到北京進修學習。媽媽不忍看見我隨徐徐開動的火車離去,她在家跟我道別,我含著淚走了,到火車站的路上只剩下我們父子倆。
父親輕問:“兒子,重嗎?” 我點點頭。父親又問:“來,我幫你提吧!”
父親走在前面,而我則在後面默默跟著。看看父親的背影,我猛然醒覺:父親真的老了!從前那高大魁梧的男人早已被頭髮花白、滿臉皺紋的矮老頭兒取代了。多年的操勞,壓彎了父親的背;多年的奔波,染灰了父親的頭髮;多年的艱辛,抹去了父親雙眸中的閃爍;多年的勞苦,洗滌了父親雙頰上的青暈......
我停止了步伐:“爸,我不走了,我要留在這陪你們!”
父親的目光變得嚴勵:“兒子,我決不容許你這樣做!我決不會讓你為了我們而荒癈學業。你是我唯一的兒子,你為了我們而放棄學業,豈不等於辜負了我們對你的期望!”
我的淚悄然而下,別過臉。但父子情深,他早已感受到我的歉意。父親抱住了我,輕撫著我的頭髮,在我耳邊喃喃說道:“孩子,你還記得二十年前的那天嗎? ‘男兒有淚不輕彈,偉偉, 二十年了......”
我真想由衷地從心底說一句:“珍重,爸爸!”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生命 (二零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

朋友
生命如流星般
轉瞬即逝
光輝
與暗淡
都在那一瞬之間
生命的短暂
不容許
沮丧与低落
重拾自己吧
重拾生命的
意義

珍惜生命
呀每一份
鲜活的生命
都是一份
上進積極
的心

在歷史的長滩裡
留下一雙又一雙的脚印
盡管
脚印很浅
也許
眨眼間
已被無情的沙石遮盖

并非每個人
都必需
粉墨登台冠蓋龍袍

紅塵有愛
有人為你出生入死
有人為你打拼天涯
何不享受
這種幸福
有人
真心地關心你
即使以嘮叨的語言表達
有人
附你一颗真誠的心
即使沒有以纏绵愛意表達

好好珍惜
来一趟這世界可不容易

好好珍惜
来一趟這世界可
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