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網頁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远古的呼喊

夢中的長城,如此壮麗,如此輝煌。

雖然幾千年来的风雨已抹去了青磚上鲜艷奪目的色彩,但透過烽火台上層層的煙灰,依稀仍可領略數千年前的風采。從蜿蜒的石级登上長城,放眼望去, 只見遠處如黛的青山,以及一條綿延的青龍向古中國的邊疆伸延過去。

長城坡階很陡。經過風雨的侵蝕,石級已残舊不堪。但往日的輝煌,是那麼明顯,那麼顯著。

漫步於長城寬闊的城墙上,看着遠處一座一座的烽火台,頂部如堡壘般凹凸不平,心兒飛向了遠古...一扇拱門把我带進了一座殘缺的古建筑裏。輕撫烽火台青灰色的石磚,竟發現手上沾了一层灰。應該是時間留下的痕迹吧,但我卻寧願相信,这是連連戰火留下的煙塵。烽火台裏很暗,一丁點的陽光從狭窄、拱形的窗口里渗進。小小的樓梯通往天台,完全和下面的環境是天壤之别。這裡是露天的,可遠眺四方,矮矮的墙裡,石磚縱横交错,但層次感依在。從烽火台踏出,方形的門裡有一個小拱,這是翻新後加上的特點,似乎有些中西合璧的味道。

手掌平貼在那青塵上,微微感覺到長城在颤動。我徜徉在内心的激动中。那,是長城的呼喊,是百姓的呼喊,是王朝的呼喊,是遠古的呼喊!長城呀,你永遠屹立在我們心裏,保衛家園,保衛國土,保衛我們中國人的尊嚴!

在往回的路上,天空暗淡了;遠處的山林没有剛才那麼迷人了;連烽火台也失去了它的輪廓。“不到長城非好漢”,——毛澤東的意思比我們想像的深沉得多。長城是我們國家的文化精髓,三千年前的今天,長城保衛我們;三千年後的今天,我们必须敬重、愛護以及保衛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