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網頁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令我後悔的一件事 —— 秦始皇的心事

一覺醒來,果然舒服多了。咦?奇怪了,這是什麼地方?依稀記得睡的時候我是坐在專用的皇車裏的,旁邊坐著我的宰相李斯。他又去哪了?他再不回來我就判他對皇帝不忠了!等著等著挺悶的,看看環境吧。欸?這些陶瓷人怎麼這麼熟?嗯,對了。我睡前好像叫過人幫我興建的吧,但我記得它們好像都是塗上了鮮豔的顏色的,我親自去看過。回來的時候我肯定要判他們欺君之罪,殺頭!

等了這麼久,李斯還沒回來。其實,我開始有點納悶了,這裏究竟是哪里啊?走了出去,這個又是什麼?四周是一棟棟建築物,但一塊木頭也沒有,我估計這應該不是中國,而是西域或者什麼地方了吧。我在室內,但外面的景色清楚可見。我莫名其妙的摸了摸,差點叫了出來!我摸到了一種比絲還要光滑的,冷冰冰的東西,而且它是透明的!有個人向我走了過來,我看見了他的衣服,十分震驚!他穿的是一件白色的短上衣,藍色的長褲,髮型竟然不像我們現在的辮子,而他的頭髮都豎了起來!旁邊有個......女人!女人是不可以公開露面的,匈奴的地方也一樣。而且她穿得更離譜:粉紅色的短上衣,還有黃色的短裙!黃色是御色,普通百姓根本不能穿!那條裙子短得她整條腿都露了出來,我十分震怒!“把他們帶走!”我喊了。出乎我意料的是,那兩個人沒有向我跪下求情,而是若無其事地繼續手拉手!根本沒有人把他們拉到監獄裏去!我開始有點怕了,這是什麼地方?這是什麼人?

我開始意識到,我可能不在秦朝了,我可能不在長安了,我可能不再是皇帝了!我努力地回憶,睡前御醫好像說過:“太后,我......我恐怕,大王......”不得了了,我......會不會已經死了,埋在了地下幾千年......照這樣講,陶瓷人因為長年歲月沒人打理而褪色了,李斯早就死了,而我......我完全在另一個時代!那女人說:“最討厭就是那個什麼,秦一世,他焚書坑儒,把所有的歷史記載物都給燒掉了,我們現在什麼都不知道都是他的錯!”

我的心跳了一下。她在說我!仔細想一想當時的情況......

“大王,如果我們不統一百姓們的思想,他們會按古代的制度來批評現在的法規,很容易會引起造反,導致滅國!我有一個提議,就是把全中國的書籍通通燒光,那他們就不會對國家大事亂發議論,影響朝廷的威信了。”我當時覺得這是一個再好不過的想法,於是就命令:“除了醫藥、占卜或農業有關的書籍以外,其餘所有的書卷都要在三十天以內上交官廷,並且燒毀。”當天,看著書籍在熊熊烈火中燒成灰燼,我們在一旁暢快地飲酒,吃肉,覺得國家已經踏向了繁榮的第一步了。回想當年,我是多麼的幼稚啊!
現在想一想,其實,人們有不同的想法,那又怎麼樣?就算有起義,也可以鎮壓嘛。這樣燒毀書籍反而毀了我的名譽,更容易亡國了!而且,中國很多古代文化典籍也因而受到了極大的破壞,中國很多文化精髓也因而無法流傳到下代。唉!我真不該啊!

那男的繼續說:“幸好,我們現在生活在西安,人民政府清廉又公正。我們有什麼民怨,北京政府一一接受。時代不同了,我們再不用像古人一樣發動起義了!而且,沒有了皇帝,就算打官司,不滿意判決更可以上訴,由另一位法官來審判案例。”

我大吃一驚。沒有皇帝?那怎麼管制國家?但是,聽他們那樣講,又有一個叫做什麼“政府”的東西,好像也挺管用的。唉!早知道,我就在秦朝的時候廢掉皇制系統,那他就不至於滅亡了吧......

“還有,現在政府挺寬鬆的,不是你犯了極大的錯誤,他也不會輕易判你受刑。人們都循規蹈矩,國泰民安。”我終於明白了。要管治好國家,就應該有一顆寬容的心,不可以立法除掉批評皇朝的人,因為這樣就像以牆壁堵住洶湧的潮水,日子一久,潮水就會湧過牆壁,反而成了災禍。管理國家也一樣,堵塞人民的嘴巴,民怨就會在人們心中越積越多,直至有人敢起義,那大家都會擁護起義者。其實,生活中就有一個十分貼切的例子。所謂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船就如同皇帝,皇朝,而海水就是把船推動的百姓。海水可以選擇把船推動,那船就是一個繁榮的大國;海水亦可以選擇把船推翻,那船就是一個腐敗的國家。

唉!如不是我當初獨斷專行,堂堂正正的秦朝又豈能淪落到如此地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