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網頁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孝順長輩是一種美德

孝順這個字,相信大家都不會覺得陌生。但又有沒有人真正去研究,什麼是孝順呢? 孝,指的是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也就是孝子,孝女的來源;順,指的是順從,依順。兩者合一,意思就是已順從的方式去報答父母。雖然明白了“孝順”這兩個字的意思,但誰會真的做到呢?

孔子說過:“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意思是,在父母面前,擺一副好臉色,實在很難。有事情,兒女服侍父母;有佳餚,父母第一個吃。難道這個就真的是中國流傳千古的“孝”嗎?中國歷史悠悠三千年,孝是第一個傳統美德。這就是傳說中的“孝”?三字經提過:“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融四歲,能讓梨。弟于長,宜先知。”黃香九歲就能為爸爸溫暖席鋪,孔融四歲就能把梨子讓給哥哥弟弟,這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些膾炙人口的孝順故事,但他們深深表現到,中國人民是多麼重視“孝”這個字。從古至今,人們提倡凡是要先請教父母,取得同意,再去做;父母病了,必須耐心為他們打理,因為以前你病的時候,爸爸媽媽沒有嫌棄你,只是細心的關懷你,滿足你的需要。孝順,從中國五千年前有歷史紀錄的時候,就已經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了。孔子教導學生第一句話就是說:“百行孝為先。”這麼多年來,這句話一直是一種鞭策人們向父母致敬的話——到現在為止。

現今的花花世界中,不同高科技產品逐一“出爐”,人們正正因為這些花樣繁多的科技而弄得眼花繚亂,喪失了判斷力。漸漸,“孝順”這個話題漸漸冷落,而在世界各區,更加出現了孩子整天賴在沙發上看電視,連去拿一包零食也懶得去,要叫父母幫他取的現象。有些父母認為:“父母為孩子做點事是應該的吧!”這是完完全全錯的!這時放縱孩子,等於讓孩子的前途荒廢!當孩子稍微大了,就會當父母是他們的僕人,那就真的是沒藥可救了!孩子就永遠不會明白,什麼是孝順父母,孝敬長輩了,那麼那時候父母後悔也太遲了!當代作家黃明樂在書《港孩》中提到,港孩的共通特徵是:懶惰,讓大人為自己做事。這就形成了現在的慘痛局面。

但現在的人們,也會從百忙中抽空回家探望老人,免得老父母整天對著牆壁發呆,變成“孤獨老人”了。父母就是期待這一天,讓撫養多年的兒女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香港人大多明白,孝順這種美德是必須的,因為這是報答父母親最好的一個機會。父母年老了,很多東西不能自己來,必須要別人幫助,這就是兒女可以幫到的地方。

我相信,孝順這種美德,將會在社會上越來越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