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網頁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真想從心裏叫一聲:您好,爸爸!


爸爸,在我的腦海裏一直是個藏在陰影裏的人。
從小,他就沒跟我說過幾句話,父子倆的溝通也只限於:“是的。”、“沒有。”、“早安。”;從小,我就沒有見過爸爸幾面,印象中的他是個穿著西裝,一天到晚在外頭奔波、出差的大男人;從小,我看見別的小孩牽著父親的手,盪著鞦韆,一家三口有說有笑,多麼溫馨,而我只有羨慕、妒忌的份兒;從小,看見同學一放學就撲進爸爸的懷裏,與爸爸暢談當天發生的新鮮事兒,舔著爸爸買來的甜筒,我心裏只冒現出一句句:為什麼?為什麼我的命運如此坎坷?為什麼我的爸爸不像他們的爸爸一樣熱情、關愛?為什麼同為人父,會有如此大的天壤之別?
那天,是個炎夏的中午,是十五年前的一天......
我還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娃兒,在凹凸不平的小巷裏盡情地玩耍。我一個踉蹌跌倒在了地上,腿上鮮紅的口子不停地冒血。當時爸爸剛出差回來,拎著行李經過路口,我本以為他會跑過來,扶我起來、幫我包紮傷口,再說句安慰的話吧!但他,只是淡淡地說了句:“兒子,起來吧。男兒有淚不輕彈,一個大男子漢在這兒哭哭鬧鬧,多難看呀!起來回家吧!” 我希望他會安慰我,想不到他竟然說“多難看”! 從那以後,我對爸爸的丁點親情早已在那流淌的血中洗滌“乾淨”了。
十年光陰在彈指一揮間從指縫間溜走了。我已成了比爸爸還高的大小伙子,要到北京進修學習。媽媽不忍看見我隨徐徐開動的火車離去,她在家跟我道別,我含著淚走了,到火車站的路上只剩下我們父子倆。
父親輕問:“兒子,重嗎?” 我點點頭。父親又問:“來,我幫你提吧!”
父親走在前面,而我則在後面默默跟著。看看父親的背影,我猛然醒覺:父親真的老了!從前那高大魁梧的男人早已被頭髮花白、滿臉皺紋的矮老頭兒取代了。多年的操勞,壓彎了父親的背;多年的奔波,染灰了父親的頭髮;多年的艱辛,抹去了父親雙眸中的閃爍;多年的勞苦,洗滌了父親雙頰上的青暈......
我停止了步伐:“爸,我不走了,我要留在這陪你們!”
父親的目光變得嚴勵:“兒子,我決不容許你這樣做!我決不會讓你為了我們而荒癈學業。你是我唯一的兒子,你為了我們而放棄學業,豈不等於辜負了我們對你的期望!”
我的淚悄然而下,別過臉。但父子情深,他早已感受到我的歉意。父親抱住了我,輕撫著我的頭髮,在我耳邊喃喃說道:“孩子,你還記得二十年前的那天嗎? ‘男兒有淚不輕彈,偉偉, 二十年了......”
我真想由衷地從心底說一句:“珍重,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